您好!欢迎进入四川美术学院财务信息网!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023-65921065

组织机构代码:450401864
纳税人识别号:1250 0000 4504 0186 4K

单位注册地址:重庆市九龙坡区黄桷坪正街108号

税务登记机关:重庆市九龙坡区西郊税务所

户名:四川美术学院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重庆黄桷坪支行(联行行号:105653010021)
帐号:5000 1033 8000 5000 0984


政治学习
做政治上的明白人① :党内规矩岂能束之高阁
时间:2015-1-20 15:44:58
 

——做政治上的明白人①

 

  纪律是红线,规矩明底线。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有着8600多万党员的党,做到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守纪律、讲规矩,极为重要。在营造政治新生态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为的就是锻造我们事业更加坚强的领导核心。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保持一致而不另搞一套、维护团结而不拉帮结派、遵循程序而不我行我素、服从组织而不讨价还价、管好亲朋严防擅权干政,只有这样,才能落实遵守党的规矩的“五个必须”,让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在广大党员、干部心中牢牢扎根。

——编 者 

 

“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在前不久召开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言之谆谆、语重心长,再一次令全党感受到规矩的沉甸甸分量。

《淮南子》有言,“矩不正,不可为方;规不正,不可为圆”。近年来,无论是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还是湖南衡阳贿选、广东乐昌“红包腐败”等基层窝案,无不折射出乱了纲纪、坏了规矩的巨大危害。为什么腐败问题触目惊心?为什么一些地方自由主义、个人主义等风气盛行?为什么有些人大搞团团伙伙、帮帮派派,热衷于利益交换?纪律不彰、规矩不行,无疑是重要根由。

“世间事,作于细,成于严”,严守规矩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基因。在艰苦卓绝、危机四伏的革命战争年代,一次不起眼的逾矩、不经意的越界,可能就关系到自己和组织的生死存亡。有人说,现在我们条件好了,时代环境今非昔比,如果太强调规矩,未免有些僵化、不近人情;何况,党员干部也是人,只要不是原则问题,某一时某一地稍微突破一下,无关大局、不伤大雅,“问题不大”。类似这种心理,值得引起重视。

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十八大以来,从履新之始的八项规定到整饬风纪的道道禁令,从全面依法治国到完善党内法规体系,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把立规矩、讲规矩作为重要抓手,不断宣示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这次全会,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了什么是纪律和规矩。无论是明文规定的党章、党纪、国家法律,还是长期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都是每一个党员必须自觉遵守的规矩,没有人有资格搞特殊、当例外。衡量一个干部合不合格,懂规矩、守规矩更是一条重要标准。

应该看到,即便在正风肃纪、严惩贪腐的高压态势之下,依然有人顶风违纪、铤而走险,把规矩当做儿戏。中央强调守纪律讲规矩,可谓切中时弊、抓住了根本,有着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就在你我身边,有的领导干部依然视规矩为“稻草人”,肆无忌惮胡作非为;有的人对人对己手握两把标尺,把规矩当作“橡皮泥”;还有人阳奉阴违,守着规矩不干事,抛开规矩就乱来……凡此种种,不仅挑战着规矩的权威性,更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形成破窗效应,危害甚深。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回看一个个涉案贪官的锥心忏悔,哪一个不是从不守规矩的一小步,逐渐滑向贪腐深渊的?打赢这场攻坚战、持久战,不仅要继续在治标上久久为功,更须从问题根源入手,在治本上不断加码。而立规矩讲规矩,正是治本之策。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刚性执纪,加大对违反党的规矩和纪律行为的惩戒力度,将规矩的紧箍扎得更紧,使纪律“高压线”真正通上“高压电”,就能把权力真正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毛泽东曾提议立下不做寿、不送礼等“六不”规矩;朱德教育党员干部时也一再强调,党内不能有特殊的共产党员,“这是规矩”。守纪律、讲规矩,是我们党一贯的优良传统。苏共在拥有20万党员时夺取政权、200万党员时打败法西斯、2000万党员时却丢失政权,教训固然有很多,其中重要的一条就在于,组织纪律涣散,党内规矩形同虚设、丧失约束力。如果把全面从严治党比作一座房子,规矩就是龙骨框架。“纪律不严,从严治党就无从谈起”,这既是历史的教训,也是现实的警思。

“规矩”二字笔画不多,即便置身提笔忘字的网络时代,一般人也能轻松写就。但对每一个党员干部而言,能否自觉遵奉党内规矩为人生戒律,努力把规矩真正写在心里,又岂可说是一件易事。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当此之时,全体党员唯有以规矩意识砥砺自身、以改革精神乘势而上,方能激发正能量、凝聚亿万人,从而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途中,担当起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使命。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20日 05 版)

 

opyright © 1999-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教育网 版权所有
渝ICP备05001032号 前置审批编号:2011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