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四川美术学院财务信息网!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023-65921065

组织机构代码:450401864
纳税人识别号:1250 0000 4504 0186 4K

单位注册地址:重庆市九龙坡区黄桷坪正街108号

税务登记机关:重庆市九龙坡区西郊税务所

户名:四川美术学院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重庆黄桷坪支行(联行行号:105653010021)
帐号:5000 1033 8000 5000 0984


改革前沿
透视国务院唤醒财政存量资金十大举措
时间:2015-1-26 17:36:13
 

打酱油的剩余钱也能买醋了——透视国务院唤醒财政存量资金十大举措

新华社北京1月21日电(记者 韩洁 何雨欣 姚玉洁)一边是财政收支压力大,地方频频举债“没钱搞建设”,一边却仍有大量财政资金“有钱花不出”,如何化解这一矛盾现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成为本届中央政府深化预算改革的重点。

21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公布《关于进一步做好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工作的通知》,亮出的十大改革举措将盘活财政资金行动推向高潮。

大量财政存量资金在何处?十大改革举措如何“对症下药”?激活的存量将为百姓带来什么?如何确保改革能落到实处?围绕社会关注的热点,记者深入挖掘改革背后的政策信号。

莫让财政存量资金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

近期,审计署对中央本级和部分省财政存量资金审计发现,各级财政存量资金的数额依然较大。这些存量资金都藏在哪里?此次公布的十大举措,全面揭示其隐身之处。

“中央政府、省市县,各级财政都有。一部分在财政部门,一部分在各部门。”财政部财科所所长刘尚希说,财政存量资金是多年累积形成的,原因复杂多样,既有体制机制原因,也有管理能力问题;既有预算编制原因,也有预算执行的原因。

近两年来,中央政府高度重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与财政收入增速的放缓有直接关系。

刘尚希说,在财政吃紧情况下,仍有大量资金长期趴在账上,造成闲置浪费,也暴露出财政资金管理漏洞,容易被挤占挪用,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

上海市松江区财政局局长徐惠勤说,一个突出的例子是财政补贴。地方拿到中央或上级补贴资金往往已是下半年甚至年底,当年无法执行,而地方财政早已保障了支出。累计下来资金数目不小,又不敢轻率处理,不能统筹使用。

盘活有了“时间表”唤醒存量资金动真格

相比以往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多是“笼统”的规定,此次国务院亮出的十大举措,有了量化指标和时间表,更具操作性和针对性。

——明确2012年及以前年度结转下来的公共财政资金、专项转移支付资金、部门预算资金等,都作为结余资金收回公共财政统筹使用;

——限定今后每项政府性基金结转资金规模一般不超过该项基金当年收入的30%。

——在强调剩余结转资金收回统筹使用的同时,为防止地方将资金转移到财政专户中,明确清理财政专户时间表,两年内逐步撤销;

——为避免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偿债准备金等成为政府存“私房钱”的工具,限定稳定基金预算调入后的规模一般不超当年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额的5%,一旦超过应加大冲减赤字或化解政府债务支出力度。

……

“这十项措施非常务实,对基层的情况非常了解,很有针对性。”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主任杨志勇说,这些改革举措,连同前期已经出台的相关举措,释放出国务院强烈的改革信号。

“买酱油剩的钱可以买醋”部分纳入统筹惠及民生 

着眼存量,是本届政府的一个重要思路,也是新常态下不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的宏观调控政策创新。

盘活存量资金,好比居家过日子,手头紧的时候,就要节衣缩食,从堵漏洞、挖存量上挖掘财政资金潜力。十大举措背后,盘活的存量资金相当一部分将被纳入公共财政统筹使用,重点加大对产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支持力度。

“财政资金就像是种子,将盘活的资金统筹用于资金短缺的棚户区改造等民生工程,用于新能源、环保等新兴产业,无疑将释放巨大的乘数效应,撬动几倍的社会资金,带动信贷投放。不仅可以改善民生,提高居民生活水平,还能释放巨大内需,为经济增长注入更强大的推动力。”刘尚希说。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国务院通知打破了政府性基金预算专款专用的限制,明确结转资金规模较大的纳入一般公共预算大盘子统筹使用,意味着“取之于民”的钱将更多“用之于民”。

专款专用好比人们常说的“买酱油的钱不能买醋”,有时候由于财政管理不够透明,买酱油的钱可能有剩余花不了,而买醋的钱可能不够,改革后剩余的钱可以去买醋,统筹的资金纳入一般公共预算使用,也有利于降低地方支出压力,降低债务风险。

“统筹政府性基金预算跟一般公共预算是好事,但要警惕一些地方用政府性基金补充人头经费、人吃马喂,变相鼓励地方搞土地财政,拼命卖地,征‘过头非税’。对统筹使用的资金,应明确一定的方向和用途,如养老和社会救助等,不能无序放开,用到不该用的地方。”徐惠勤说。

违法违规将严惩预算法捍卫改革落地

相关部门对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的要求并非首次提出,此次国务院出台更大力度的改革举措,背后也暴露出改革推进执行难的挑战。

此次十大改革举措最后一条为加大督查和问责力度,明确对于截留、占用、挪用或者拖欠应当上缴国库的预算收入、未将所有政府收入和支出列入预算或者虚列收入和支出,违法违规开设财政专户等行为,对相关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对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下一步要警惕一些部门通过花干用尽的极端方式来消化存量资金。2015年启动实施的新预算法及相关法规条例将为清理盘活存量资金提供坚实的法律保障。”杨志勇说。

同时,专家表示,盘活存量资金还需要一揽子配套改革支持。

“关键是预算管理制度和相关财务制度改革要到位,要从源头细化预算,提高预算编制的准确度,才能扭转政府乱花钱或钱花不出去的局面,有效盘活存量资金。”刘尚希说。

责任编辑: 戚轩
opyright © 1999-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教育网 版权所有
渝ICP备05001032号 前置审批编号:2011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