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四川美术学院财务信息网!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023-65921065

组织机构代码:450401864
纳税人识别号:1250 0000 4504 0186 4K

单位注册地址:重庆市九龙坡区黄桷坪正街108号

税务登记机关:重庆市九龙坡区西郊税务所

户名:四川美术学院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重庆黄桷坪支行(联行行号:105653010021)
帐号:5000 1033 8000 5000 0984


税务制度
重庆市地方税收发票综合改革实施方案
时间:2015-1-15 13:13:42
 

重庆市地方税收发票综合改革实施方案

 
 
为适应税收信息化管理需要,建立发票管理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普通发票管理,根据2009年全国税收征管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全国普通发票简并票种统一式样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国税发〔2009〕142号)(以下简称“总局142号文件”)要求,现结合重庆市地方税收工作实际,就全市地方税收发票综合改革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实施发票综合改革的必要性?
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日渐成熟,社会经济成分日趋多样性,发票作为经济活动的重要商事凭证,在加强财务监督、保障国家税收收入、维护经济秩序等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但现阶段发票管理仍存在诸多问题:发票种类繁多、式样各异、不利于税务机关规范管理和纳税人方便使用;全国统一防伪措施制假成本低,物理防伪措施容易被仿造或假冒,社会公众难以识别,税务机关鉴定真伪工作重、难度大;发票流转的各环节未完全纳入信息化管理,用票人难以查询;税务机关不能完全监控纳税人的应税收入,发票管理机制不健全,不能有效遏制偷逃税、贪污、行贿、走私等违法犯罪行为,不利于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要根除假发票的潜在市场和生存空间,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提高税务机关税源监控水平和管理效率,建立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必须从发票管理的机制、制度、手段、平台、配套措施等方面实施综合改革,建立起目标明确、相互衔接的发票管理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发票管理和信息管税水平。
二、发票综合改革的指导思想
   本次发票综合改革的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国家税务总局提出的“机具开票,逐笔开具;发票有奖,鼓励索票;查询辨伪,防堵假票;票表比对,以票控税”和“简并票种、统一式样、建立平台、网络开具”的总体思路,在对全市地方税收现有发票种类和式样进行大幅度简并、优化、统一的基础上,通过扩大网络机打发票使用范围,改变防伪措施,完善发票开具、信息采集和查询,建立发票防假辨假长效机制,逐步实现“以票控税”向“信息管税”的转变,进一步强化税源监控,提高纳税服务水平。
三、发票综合改革的原则
(一)综合配套,整体推进。在充分进行调研和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针对当前发票管理存在的问题和管理现状,围绕发票改革的目标和税收征管的要求,重新建立起一整套完备的、相互协调的发票管理体系,整体推进发票管理向科学化、信息化方向健康发展,实现发票管理水平质的飞跃。
(二)坚持强化管理和优化服务并重。发票改革措施在体现社会公共行政管理要求的前提下,应充分考虑税务机关和纳税人在加强管理,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费用的共同需要,特别是针对不同纳税人的具体情况,尽量满足纳税人的多元化需求和提供可供选择的途径。
(三)积极主动,稳步推进。发票综合改革涉及面广、工作内容多,涉及纳税人和消费者各方切身利益,是我市税收管理、财政增收节支的一件大事,各级地税、财政机关应按照规定的时间步骤,积极行动,抓好本地区的发票改革推进工作。推广应用过程中应加强宣传和业务培训,制定分期分批推进计划,稳步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发票改革取得预期效果。
四、发票综合改革的主要内容
(一)简并发票种类,重新设计发票式样。按照国家税务总局142号文件要求,本次发票种类简并的基本思路是推广网络发票,取消手工发票,压缩冠名发票,限制定额发票。结合我市实际,除国家税务总局统一保留的“公路内河货物运输统一发票”、“销售不动产统一发票”、“建筑业统一发票”票种外,简并后的发票种类为:《重庆市地方税务局通用机打发票》(平推式、卷筒式)、《重庆市地方税务局通用定额发票》(面值为1元、2元、5元、10元、20元、50元(50元面值2012年起取消))。依据新设的发票种类,重新进行发票式样设计。发票种类简并和发票式样的具体方案由市地税局另行明确。
(二)改变发票防伪措施。除“公路内河货物运输业统一发票” 、“销售不动产统一发票”、“建筑业统一发票”继续采用干式复写纸外,我市地税系统管理的其它种类发票一律采用专用防伪纸张。为便于公众识别,提高防伪水平,专用防伪纸张由“重庆地税+税徽”区域防伪标识组成,同时加印温控荧光线。原发票监制章和发票号码统一使用的红色荧光防伪油墨改用普通金红色油墨。
(三)调整发票代码。为便于发票在全国范围内识别和查询,发票代码的第2、3、4、5位区域代码将重新进行调整,调整后的区域代码由市地税局另行明确。第11位为发票批次代码(批次代码解决发票号码大循环重号、年度中价格变化等问题),在一亿份(不含)以内的用“0表示”,在一亿份以上不到二亿份的用“1表示”,以此类推。其它位次的编制规则仍按照《重庆市地方税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通发票分类代码和发票号码管理的通知》(渝地税发〔2008〕57号)的要求编制。
(四)改变发票布奖对象。为进一步提高消费者索取发票的积极性,加大以票控税力度,继续采用发票有奖措施。将《重庆市地方税务局通用机打发票》(卷筒式)76mm×177.8 mm规格设置为新的有奖发票。有奖发票按印制份数100万份设为一组,每组设特等奖1个,每个奖金10,000元;一等奖100个,每个奖金1,000元;二等奖2,000个,每个奖金100元。具体调整内容由市地税局另行明确。
(五)调整发票工本费标准。发票种类、式样、规格发生变化后,为减少税收流失,创造公平竞争环境,将建立起发票工本费的市场引导调节机制,进一步限制《通用定额发票》使用,鼓励纳税人采用《通用机打发票》。经市物价局、财政局批准,对发票工本费收取标准进行调整。调整后的发票工本费标准按照《重庆市物价局重庆市财政局关于调整我市普通发票工本费标准的通知》(渝价〔2010〕34号)执行。
(六)调整发票填开方式。为提高发票监管水平,实现数据及时共享、方便纳税人查询,《通用机打发票》填开方式将根据纳税人的不同情况,提供通用PC机网络开票和网络开票机两种方式供纳税人选择,并实现在线和离线两种开票方式。两种开具方式均实现实时或限时向税务机关网络发票系统传输填开数据。批准印制冠名发票的纳税人,应能集中所有下属单位的发票开票数据,并按照税务机关提供的统一接口标准和数据传输标准(具体传输内容和格式另行规定),24小时内集中将发票开具数据传输到税务机关网络发票系统。
(七)调整发票印制审批。全市通用发票由市局集中印制。对纳税人申请冠名发票的,要严格按照本方案的要求,尽可能使用统一式样的机打发票;确需申请冠名发票的,申请印制冠名发票的式样、规格应符合国家税务总局的要求,在满足及时向税务机关传输发票填开数据的前提下,逐级报经市地税局审批。纳税人申请印制跨区县使用的冠名发票(包括联式和定额),统一由市地税局编制发票代码,套印市地税局的发票监制章;纳税人申请印制本区县使用的冠名发票(包括联式和定额),由区县地税局编制发票代码,套印区县地税局的发票监制章。
(八)增强数据传输安全保密功能。为确保发票传输数据的安全性、合法性、准确性,纳税人端PC机网络开具发票、网络开票机开具发票均采用CA数据认证。通过CA数据证书提供安全可靠的身份认证,确保服务器与客户端之间数据加密传输,并防止信息在传输过程中被泄露和篡改。纳税人采用离线开具发票方式的必须采用CA数字认证。
(九)增强发票查询功能。建立全市地税系统统一的发票数据库,社会公众可通过重庆市地方税务局网站、手机短信、电话、12366-2服务热线多种方式,方便快捷地进行发票真伪查询。各机关事业单位、纳税人的业务经办人、财务会计人员应在发票报销前进行发票真伪查询,查询结果不正确、发票付款单位栏打印名称与本单位名称不一致的一律不得入账。
五、发票综合改革的实施步骤
(一)准备阶段(2009年11月-2010年5月)。全面启动发票改革工作,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制定《发票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完成发票综合改革制度设计,网络发票系统业务需求编写,制定发票改革相关配套制度,升级综合征管系统及开票软件,积极做好网络开票机的研发、功能测试以及相关配套工作。
(二)实施过渡阶段(2010年6月1日-2011年6月30日)。为保证发票综合改革的顺利推行,2010年6月-8月,在江北区、大渡口区先行进行试点。在试点总结经验、查找问题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制度设计、业务功能等工作。2010年11月1日-2011年6月30日为全市发票综合改革的统一推广期,各区县发票综合改革推广期的具体时间,由各区县地税局按照市地税局的推广计划及本区县的工作量具体确定。网络发票推广实施意见由市地税局另行制定。各区县地方税务局局应按照统一要求,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具体推行方案,做好新旧发票的领用、缴销、发售工作,稳步推进网络开票机具的推广工作。在发票综合改革实施过渡阶段,新旧发票可同时使用。
(三)完成阶段(2011年9月底)。2011年10月1日起,全市全面使用统一新版发票,废止的旧版普通发票停止使用。申请冠名发票的企业定时向税务机关传输发票填开数据。
六、财税优惠政策
为鼓励纳税人采用网络发票,减轻推行工作压力,加快发票综合改革推行进度,达到营业税起征点的纳税人使用网络开票机开具发票的,在推广期间免费向纳税人提供一台网络开票机,所发生的购置费用按照营业税市、区县(自治县)财政分成比例分别由市、区县(自治县)财政承担。纳税人若需要的网络开票机超过一台、人为损坏免费提供的网络开票机、超过网络发票推广期或推广期后新开业的纳税人需要网络开票机的均由纳税人自行购置。纳税人自行购置网络开票机的,按照《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推广税控收款机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财税〔2004〕167号)规定,可凭购进时取得的发票上注明的增值税税额抵免当期应纳营业税,实行查账征收的纳税人在申报当期应纳税额时作已缴税金抵减;实行核定征收的纳税人,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办理退税。
纳税人使用电脑开具发票的,可自行使用现有设备,也可新购置电脑。在推广期间若购置地产品牌电脑,可享受一定幅度的价格优惠,具体办法另行通知。
七、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在全市开展地方税收发票综合改革是我市范围最大、影响最深的一次普通发票改革措施。它的推行有利于公平税收负担,创造公平竞争环境;有利于加强经营收入监控,提高纳税人财务管理水平;有利于堵塞税收征管漏洞,确保国家税收及时足额入库;有利于完善发票管理机制,防堵假发票;有利于加大调节收入分配力度,维护社会公平;有利于斩断违法违纪链条,净化社会经济环境。各级财政机关、税务机关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把这项工作作为当前加强税收征管、增收节支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各区县相关部门要按照全市的统一部署,加强部门间的协调配合,确保改革措施在本区县顺利推进。
(二)统筹安排,制定方案。各区县相关部门要严格按照发票综合改革的总体要求,及早制定本地区发票综合改革的推行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采取有效措施,细化工作步骤。在具体实施工作中,要控制好新旧版普通发票的印制和使用衔接工作,尽可能减少因换版所造成的发票损失。
(三)加强宣传培训,优化纳税服务。各区县相关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介和宣传工具,加强新版发票使用和网络开票机具的宣传工作,大力宣传发票综合改革的目的意义,及时将全市统一印发的宣传资料发送到宣传对象,以提高全社会对发票改革的认知度和接受度。各区县相关部门应将纳税人发票开具培训作为实施发票综合改革工作第一要务,尽快使每一个纳税人都能熟练掌握操作应用。在推行过程中要深入了解掌握纳税人的意见、建议,及时解决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努力提高办事效率。?
(四)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发票综合改革涉及面广、推行难度大,市、区县两级财政、地税机关应加强沟通协调,保证资金落实到位、宣传培训到位、服务保障到位,确保整个发票综合改革工作各项措施全面落实。要共同加强对行政企事业单位报账发票正确性的监督检查,提高索票方主动查验发票真伪意识,净化索票环境,从机制上杜绝假发票的生存空间,建立起发票管理长治久安的良好秩序。
 
 
重庆市地方税收发票综合改革政策解读
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全国普通发票简并票种统一式样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中提出的“简并票种、统一式样、建立平台、网络开具”的总体思路,我市已于2010年12月全面启动全市地方税收发票综合改革,为了让社会公众和纳税人了解相关情况,市地税局对此次发票改革的具体内容进行了解读。

    一、发票综合改革的背景

    当前发票管理中存在发票种类繁多、式样各异,不利于税务机关规范管理、纳税人方便使用和用票人方便识别;发票管理信息不对称,造成了发票使用环节管理缺位,税务机关不能有效监控纳税人财务收支情况;发票违章成本低,滋长了发票违章行为的泛滥等诸多问题。全国已有近20个省市推行税控收款机,税控装置的使用对规范发票填开、加强税源监控起到了明显作用。我市地税系统自2007年推行网络发票以来,用户已达到1.8万多户,网络发票的成功推行总结出许多经验,已经具备全面推广应用的条件。

    二、发票综合改革的目的

    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普通发票管理,建立发票防假辨假长效机制,强化以票控税功能,优化服务措施,重新建立起一整套完备的、相互协调的发票管理体系,整体推进发票管理向科学化、信息化方向健康发展,实现“以票控税”向“信息管税”的转变。

    三、发票综合改革的意义

    公平税收负担,创造公平竞争环境;加强经营收入监控,提高纳税人财务管理水平;堵塞税收征管漏洞,确保国家税收及时足额入库;完善发票管理机制,防堵使用假发票;加大调节收入分配力度,维护社会公平;斩断违法违纪链条,维护和净化社会经济环境。

    四、发票综合改革的主要内容

    (一)简并发票种类。保留现有的“公路内河货物运输统一发票”、“销售不动产统一发票”、“建筑业统一发票”,新设置《重庆市地方税务局通用机打发票》平推式3种,新设置《重庆市地方税务局通用机打发票》卷筒式2种,新设置《重庆市地方税务局通用定额发票》1种(面值为1元、2元、5元、10元、20元、50元(50元面值2012年起取消,注:实际于2014年1月1日起取消)。 除上述发票种类外,地税系统管理的现有其它种类发票一律取消。

    (二)调整发票防伪措施。除“公路内河货物运输统一发票”、“销售不动产统一发票”、“建筑业统一发票”继续采用干式复写纸外,我市地税系统管理的其它种类发票一律采用专用防伪纸张。专用防伪纸张由“重庆地税+税徽”区域防伪标识组成,同时加印温控紫色荧光线。原发票监制章和发票号码使用的统一红色荧光防伪油墨改用普通金红色油墨。??

    (三)调整发票工本费。限制《通用定额发票》使用范围,鼓励纳税人采用《通用机打发票》,建立发票工本费的市场引导调节机制。新的发票工本费标准按照《重庆市物价局 重庆市财政局关于调整我市普通发票工本费标准的通知》(渝价[2010]34 号执行。

    (四)改变发票填开方式。总体思路是取消手工填开发票,推广使用网络发票,缩小冠名发票印制范围,限制定额发票使用范围。网络发票开具方式根据纳税人的不同情况,提供通用PC机(电脑)开票和网络开票机开票两种方式选择,提供网络在线和离线开票功能。

    (五)调整发票印制审批。全市通用发票由市地税局集中印制。对纳税人申请冠名发票的,申请印制冠名发票的式样、规格应符合国家税务总局的要求,在满足及时向税务机关传输发票填开数据的前提下,逐级报经市地税局审批。

    五、新版发票的适用范围

    除“公路内河货物运输统一发票”、“销售不动产统一发票”、“建筑业统一发票”分别适用于公路内河货物运输、销售不动产、建筑业外,其它行业一律取消专业发票,统一采用通用发票。

    “重庆市地方税务局通用机打发票”(平推式)241 mm×177.8 mm规格:适用于保险业(含保险中介)、国际货物运输代理业、国际海运船舶代理业、国际海运业、报关代理业、进出口代理。

    “重庆市地方税务局通用机打发票”(平推式)210 mm×139.7 mm 规格:适用于有一定办公条件、网络条件,实行查账征收的纳税人;税务机关代开。

    “重庆市地方税务局通用机打发票”(平推式)241 mm×93.13 mm规格:医疗门诊专用。

    “重庆市地方税务局通用机打发票”(卷筒式)76 mm×177.8mm规格:适用于在经营场所开具发票,无网络条件,实行核定征收或查账征收的纳税人。

    “重庆市地方税务局通用机打发票”(卷筒式)44 mm×127mm规格:出租汽车专用。

    “重庆市地方税务局通用定额发票”:适用于经营规模小、单笔消费额度低或不达营业税起征点的纳税人。

    六、纳税人如何选择适合自己需要的发票种类

    除具有特定使用对象的发票种类外,“重庆市地方税务局通用机打发票”(平推式)210 mm×139.7 mm 规格、“重庆市地方税务局通用机打发票”(卷筒式)76 mm×177.8mm规格为通用发票。二者主要是联次和网络条件的区分,平推式210 mm×139.7 mm 规格为三联单,适合于有上网条件通过PC机开具、需要将“记账联”作为会计核算依据的纳税人使用;卷筒式76 mm×177.8mm规格为一联单,适合于无上网条件、通过网络开票机开具,不需要将“记账联”作为会计核算依据的纳税人。纳税人可以根据自身的经营服务项目、网络条件和会计核算方式进行选择。

    七、申请冠名发票的条件

    冠名发票从严控制,《通用机打发票》能满足纳税人需要的,由纳税人选择一种通用机打发票。申请印制冠名发票的,应同时符合以下条件:

    1.有固定的经营管理场所;

    2.财务和发票管理制度健全,发票管理设施安全可靠;

    3.无偷、欠税等税收违法行为,并被税务机关评定为A级纳税人;

    4.发票用票量大且要求开具发票的时间紧迫;

    5.能够集中发票开具数据且按规定时限通过网络向税务机关传输发票开具数据。

    公园景区门票作为冠名发票,发票开具数据传输暂不作统一要求。

    八、新版发票的真伪如何鉴定

    新版发票提供直观判别和系统查询两种真伪鉴别方式,以系统查询为准。直观判别查看发票是否有“重庆地税+税徽”区域防伪标识和温控紫色荧光线,此线在42℃以上会消失,低于42℃会恢复为原色。真伪查询可通过重庆市地方税务局网站、手机短信、12366纳税服务热线查询。

    网络查询:重庆市地方税务局网站http://www.cq-l-tax.gov.cn/fpcx/

    短信查询:定额发票请编辑短信将发票代码及号码(连续输入)发送到1236623;其它发票请编辑短信 发票代码#发票号码#金额 发送到1236623

    九、有奖发票种类及设奖情况

    《重庆市地方税务局通用机打发票》(卷筒式)76mm×177.8 mm规格为新的有奖发票。有奖发票按印制份数100万份设为一组,每组设特等奖1个,每个奖金10000元;一等奖100个,每个奖金1000元;二等奖2000个,每个奖金100元。

    十、什么是网络发票

    网络发票是纳税人通过互联网登陆税务机关网站或具备网络通信功能机具开具的直接将交易信息传输到税务机关后台系统的一种机打发票。网络发票区别传统的手工发票、定额发票,具有发票成本低、填开数据真实,便于实时查验发票真伪等优点。

    十一、网络发票的种类

    实施发票综合改革后,我市地税系统管理的发票除“公路内河货物运输统一发票”、“重庆市地方税务局通用机打发票”(卷筒式)44 mm×127mm规格、“重庆市地方税务局通用定额发票”外,其它种类发票均为网络发票。

    十二、网络发票的开具方式

    我市地税系统推行的网络发票有两种开具方式。一种采用PC机(电脑)和一台针式打印机开具,一种采用网络开票机开具。采用PC机开具方式的通过登陆重庆市地方税务局网站(http://www.cq-l-tax.gov.cn)软件下载版块下载重庆市地方税务局纳税客户端程序,安装后进行开具。采用网络开票机开具的,纳税人需配置专用设备,该设备内置的移动通信模块将开票信息实时传输到税务机关。

    十三、网络开票机与税控收款机的比较优势

    网络开票机是基于税控收款机的功能基础上开发的一种新的升级产品。与税控收款机比较,有以下突出优势:

    1.无线通信传输功能替代IC卡介质,不需要纳税人到税务机关写卡、读卡,超定额补税不需要到税务机关办理申报缴税,大大减轻纳税人和税务机关的办税压力。

    2、发票填开数据传输及时,便于消费者及时(24小时内)查询真伪,解决消费者无法辨别假发票的问题。

    3、应用物联网技术,及时将机具本身的各项参数传到监控后台,有利于监控机具使用情况和发现存在的故障,便于运维人员及时主动上门服务。

    4、采用CA数字认证,保证了数据传输的安全性、合法性,确保数据不可篡改和抵赖。

    十四、网络发票开具为什么必须采用CA数字认证

    纳税人开具网络发票具有发票领购数量多和开票金额不确定的特点。CA数字认证提供安全可靠的身份认证,可有效防止信息在储存、传输过程中被泄露和篡改,确保电子数据的安全性、合法性,具有法律证据效力,防止纳税人抵赖或逃逸。网络发票提供网络在线和离线开票功能,需要离线开具发票的必须采用CA数据认证。采用网络开票机开具发票的,该设备已具有CA数字认证功能,纳税人不需另行安装使用。

    十五、纳税人为什么必须购(配)置网络开票机

    推广使用税控装置是发票管理、税收管理的发展方向。网络开票机是我市地税系统结合重庆特点,利用最新通信技术成果研发的一种税控装置。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第二十三条规定:“国家根据税收征收管理的需要,积极推广使用税控装置。纳税人应当按照规定安装、使用税控装置,不得损毁或者擅自改动税控装置。”的规定,除税务机关规定纳税人可不采用外,其它纳税人均应安装使用网络开票机。

    十六、网络开票机市场准入条件

    为确保网络开票机在推行过程中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市地税局经公开招投标,确认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浪潮齐鲁软件产业有限公司、西南计算机有限责任公司取得重庆地税系统推行的网络开票机销售入围资格。四户企业生产的网络开票机均进入推广应用范围,其它未中标的企业不得在本市销售网络开票机。

    十七、网络开票机如何配(购)置

    为鼓励纳税人采用网络开票机,加快推行进度,在推广期间,由市区财政承担购置费用,税务机关对用票量大的纳税人免费提供一台网络开票机。纳税人若需要的网络开票机超过一台、人为损坏免费提供的网络开票机、超过网络发票推广期或推广期后新开业的纳税人需要网络开票机的均由纳税人自行购买。

    十八、纳税人自行购买网络开票机的优惠政策

    按照《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推广税控收款机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财税[2004]167号)规定,纳税人购置网络开票机可凭购进时取得的发票上注明的增值税税额抵免当期应纳营业税,实行查账征收的纳税人在申报当期应纳税额时作已缴税金抵减;实行核定征收的纳税人,到主管税务机关申请办理退税。

    十九、网络开票机的安装使用

    采用网络开票机的纳税人配(购)置机具后,应当立即到当地主管税务机关进行网络开票机的注册登记,核定、授权开票行业、品目及开票限额。新开业的用户,应当在办理税务登记的同时购置机具,并完成网络开票机的注册登记,对用户使用的网络开票机进行税控初始化,设定税收管理、发票管理以及机具管理的有关信息和程序。

    二十、网络开票机售后服务体系及费用

    为保障网络开票机的顺利推广和持久运行,市地税局统一搭建售后服务专业队伍。售后服务专业队伍负责提供安装、调试、培训、维修等各项服务,售后服务费用统一由市地税局集中支付。超过产品两年保质维修期,维修需要更换机具零部件的,费用由纳税人自行承担。

    网络开票机售后服务电话:68884988     监督投诉电话:12366-2 

    二十一、纳税人如何实现新旧发票过渡

    按照《重庆市地方税务局发票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要求,采用PC机开具发票的,从2010年11月1日起,根据纳税人旧版结存发票使用完毕时间的不同相继进行推广应用,纳税人原有结存发票可继续使用至2011年9月30日止,到期仍未使用完的按作废发票处理。采用网络开票机开具发票的,2010年6月中旬起在部分区县进行试点,2010年11月1日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应用,至2011年6月30日结束。各区县在推广过程中,税务机关停止配售旧版发票,纳税人原有结存发票可继续使用至2011年9月30日止,到期仍未使用完的按作废发票处理。

    二十二、网络发票正确填写规范

    打印的发票机打号必须与印制的发票号码保持一致,发票不得手写和涂改,并加盖发票专用章。发票项目名称必须在核定的品目中选用,不得新增,纳税人确实有细分要求的可在备注说明。付款人是单位的必须打印单位名称,与本单位名称不一致的不得作为报销凭证。交给消费者的如是卷筒式有奖发票必须是与付款时间一致的未刮奖的发票。

    二十三、网络发票如何验旧核销

    纳税人正常开具的网络发票由开票系统自动验旧核销。如纳税人有开具作废网络发票的,应在下次购票前,携带作废纸质发票(含未打印的发票)各联次上注明“作废”字样,并粘贴在《作废电子发票验销清单》上,经主管地方税务机关查询无误的,办理作废网络发票验旧核销;如纳税人有开具红字网络发票的,应出具主管税务机关《开具红字发票通知单》,凭《开具红字发票通知单》注明的号码办理红字发票验旧核销。纳税人有开具作废发票、红字发票信息记录而未作发票实物验销的,在未接受处理前,税务机关不再为其办理网络开票领购。已经刮奖的发票原则上不得办理作废,要作废的必须出具消费者的书面证明(个人消费者应提供身份证复印件)。主管税务机关发现纳税人有弄虚作假,以作废发票、红字发票冲减营业额的,应按规定补征税款并按照《重庆市地方收发票违章处罚和举报奖励办法》的规定予以处罚。

    二十四、纳税人开具发票金额低于核定定额如何处理

    纳税人网络开票机连续三个月开具发票金额低于税务机关核定定额20%的, 可向主管地税机关提出调整定额的申请,填写《变更纳税定额申请审批表》。主管地税机关在接到调整定额申请之日起30日内按规定程序进行审查,实地查看是否逐笔开具发票或有无拒开发票情形,并据此作出是否调整核定定额的决定。审查期间原核定的纳税定额不停止执行。

    二十五、违反发票管理的处罚措施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及其实施细则的规定,虚开发票,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是私自印制、伪造、变造、非法取得或者废止的发票而受让、开具、存放、携带、邮寄、运输的,由税务机关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予以没收。实行定期定额管理的纳税人,违章查实处理后,从次月起应重新核定定额,原则上调高定额幅度不低于原核定定额的30%。发现一次,调整一次。

    二十六、如何举报发票违章行为

    税务机关鼓励消费者或其它人员举报发票违章行为。举报人可拨打12366-2服务热线或到当地主管税务机关举报。在工作时间内(含午休)属于现场举报的,税务机关将派员进行现场调查处理。

    二十七、举报发票违章行为的奖励措施

    对举报的发票违章案件一经查证属实,税务机关给予举报人一次200元—500元的奖励。

    二十八、纳税人停复业网络开票机的管理

    实行定期定额征收方式的个体工商户需要停业的,应当在停业之前向税务机关申报办理停业登记。经主管税务机关核实符合停业条件的,应收存其税务登记证件及副本、发票领购簿、未使用完的发票和其他税务证件,在征管软件3.0中停止该纳税人的网络发票开票功能,并收存网络开票机和USB Key,同时填写《纳税人停复业网络开票机存发放清册》,将M2M模块的IMEI号码进行登记。纳税人复业,应当于恢复生产经营的上月25号前向税务机关申报办理复业登记。主管税务机关重新在征管软件3.0中恢复该纳税人的网络发 票开票功能,同时在《纳税人停复业网络开票机存发放清册》登记恢复使用信息。纳税人领回网络开票机和USB Key。

    二十九、纳税人注销购置的网络开票机如何处理

    纳税人在经营地不再从事经营业务需注销税务登记的,应向主管税务机关申报办理注销登记。税务机关免费为纳税人配置的网络开票机应退回主管税务机关。

    纳税人自行购置的网络开票机可按以下顺序处理:

    (一)纳税人的经营门点有承接人或在本区域范围内有承接对象的,由纳税人与承接人自由协商议价,议价成功由纳税人、承接人到主管税务机关办理网络开票机和USB Key变更手续。

    (二)纳税人未找到承接人的,应先行办理网络开票机和USB Key注销手续,再由本区域网络开票机供应商回收。回收折扣金额按照招标价格及机具使用时间每月折旧率2%计算。使用期限超过4年的,原则上不再回收,使用性能良好的双方可以协商议价。

opyright © 1999-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教育网 版权所有
渝ICP备05001032号 前置审批编号:2011038